加载中…
个人资料
涛声依旧972
涛声依旧972
  • 博客等级:
  • 博客积分:0
  • 博客访问:89,339
  • 关注人气:207
  • 获赠金笔:0支
  • 赠出金笔:0支
  • 荣誉徽章:
博文
标签:

杂谈

教育

      文学作品以其优美的语言,鲜明的形象,强烈的感情和高尚的审美情趣,吸引读者,感染读者,甚至以其不可思议的魔力影响读者的一生的认识、情感及审美取向。一文质兼美为标准选入中学教材的文学作品,在实际教学中却并未取得应有的效果。调查表明,很多的作品学生自己阅读时可能为之感动,为之陶醉,但一进入课堂,一经教师讲解,学生就感到味同嚼蜡。为什么我们手持文学的魔棒却无法感动学生呢?究其原因,问题不在于文学作品本身,而在于目前我们所奉行的教学方法上。我们认为,目前文学作品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违背了整体感悟的原则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。

      (一)无意义的切分。在一些文学作品上,不管是篇幅较长的小说散文,还是篇幅短小的诗歌,也不管教学目的是什么,教师总是把教学的主要内容定位在段落层次的切分上。首先是分段,分段之后分层,分层之后再分小层。一层一层往下分,一直分到无法再分为止。看起来师生活动紧张有序,对作品的认识也似乎层层深入,但实质上,文学作品的赏析已被简化为层次切分的机械操作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,被

(2010-01-22 08:02)
标签:

杂谈

孤独

陈子昂

李白

柳宗元

林子

        最近,有一片林子从我身边淡出,虽然相距并不太远,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心里空落落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起一棵树。好多年前,我经常乘坐公共汽车,路过一个一马平川的原野。在公路的北面,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树,大得在几公里之外都能清晰地看到它。

       它引起我的注目,并不仅仅因为它的高大,而是因为它的孤独。这方圆几公里的地儿,只有这样一棵树在矗立着。每次经过这儿,我都会心生感叹:人孤独,可以去找朋友;树孤独,将何以堪?

       古人说,树犹如此!……

 http://www.imagewa.com/PhotoPreview/367/367_41782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  

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产品答疑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