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我校伍龙梅老师获县“最美教师” 称号并参加颁奖大会
编辑日期:2015-12-10  作者:单位管理员    阅读次数:次  [ 关 闭 ]

    为表彰先进,树立典型,弘扬枞阳教师正能量,2015年12月11日上午,枞阳县首届“最美教师”颁奖大会在皖源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。我校教师伍龙梅喜获“最美教师”称号( 高中组第一名),并受邀参加颁奖大会。唐晓发校长也应邀出席大会。

    本次首届枞阳县“最美教师”评选活动由县委宣传部、县文明办、县教育局联合主办,评选活动经历了“宣传、推荐、评选”三个阶段。活动自9月份开展以来,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,组委会对各校所推荐的参评教师进行了认真审核,同时结合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的评议,最终评选出10名最美教师和10名“最美教师”提名奖。   

    下文是来自枞阳在县网站的报道: [最美教师]浮山中学教师伍龙梅:奉献无私的“爱”

 

  “虽然我现在的学习和工作常常使人应接不暇,但我会时时想起曾经生活过三年的浮山中学,更难以忘记学校里不辞辛劳、对我们谆谆教诲的老师,尤其是我的英语老师伍龙梅,我清楚地记得她充满肯定与赞赏的眼神,总能让我们每个学生都感觉自己很特别很重要,对学习充满了劲头”。这是伍龙梅曾经的学生汪鸿儒接受电话采访时对笔者说的话。现在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汪鸿儒无论是阅读科技文献、还是撰写论文,全部是英文,要求很高,可他都能应付自如。他说,这与高中三年伍老师激发起他对英语的热爱是分不开的。

  2000年,伍龙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浮山中学,从此,她就和英语教学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作为一名教师,伍龙梅刻苦钻研业务,认真研究教材教法,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。作为学生的引导者,她甘做学生的知心人,注重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。“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”是她对事业追求的目标;“学高为师,德高为范”则是她自律的信条。

  在浮山中学高一(15)班,笔者见到了正在为学生上课的伍龙梅,只见她面带亲切的笑容,用娴熟的英语与学生对话。为让学生加深对新单词的理解和记忆,伍老师设计了情景再现,并把握住每个设疑引思的机会,让学生积极去思考、回答问题,课堂气氛轻松活跃。“我们老师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老师,她很有亲和力,在她的课堂上,我们不拘谨,我们和老师就像朋友一样。老师对每个学生都一样,她并不偏向成绩好的学生,她力争在每一堂课上能提问到每一个学生,给每一个学生锻炼和提升的机会”。该班学生余璀玉说起伍老师,眼中充满了崇拜与喜爱。

  为提高教学水平,伍龙梅精心钻研各类教育、教学、教研书籍,尽力做到“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备足一桶水”。备课时,她精心设计环节,上网查阅资料,根据学生特点因人施教,做到备教材、备学生、备资源,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。课堂上,学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,做课堂的主人;而她则循循善诱,做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,学习效果卓越。她所教的班级,学生英语成绩在每次期中期末统考、学业测试以及高考中都出类拔萃。2008年枞阳县文科状元周泽平、2012年枞阳县理科状元张曦等等都是她的门生。

  “伍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认真负责,私下里与学生和家长互动频繁。她经常和我交流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学习、生活情况,建议我在注重孩子身体、心理状况的同时,一定要让孩子在家里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。现在我的孩子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,我基本上不要担心她的成绩。”学生家长王君花说。

  从教16年来,伍龙梅所带的学生已达2000余人。伍龙梅说,她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,活跃课堂气氛,课后和学生打成一片,消除他们的顾虑,班上学生的英语成绩基本上都很好。陆锦是2012届毕业生,刚进入浮山中学时,陆锦的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,而她的性格又很内向,从不多说一句话。细心的伍龙梅总是找机会接近陆锦,并送她学习资料,让陆锦树立起学好英语的信心,陆锦由此渐渐喜欢上英语。高考时,陆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工业大学,如今,她又在手机上通过视频向她喜爱的伍老师报告喜讯,她将被保送到东南大学读研。

  在学生眼中,伍龙梅是良师益友;在家长眼中,她是放心的保证;在同事眼中,她虚心好学,既积极向老教师求教,又特别关爱年轻教师;在领导眼中,她在奉献中淡薄名利。

  浮山中学副校长王友明是这样评价她的:“伍龙梅从教十六年,潜心教育教学研究,关爱关注学生成长,点石成金,润物无声,获得了学生、家长、社会的好评,也赢得了同行们的点赞,她的美,主要体现在,在平凡中执着坚守,在坚守中默默奉献,在奉献中淡泊名利”。

  这次,伍龙梅被评为“最美教师”,在接受同事、朋友祝福的同时,让伍龙梅感到兴奋的是,外地的学生也纷纷打来电话或发来视频表示祝贺。伍龙梅说:“这次能够被评为最美教师,我从内心里感到非常高兴,也深感荣幸。其实我和其他老师一样,就是想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让他们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”。 文/图 高春英